花花花

【伍史】爱就爱吧(4)

“为什么?”项目总监骆明生惊讶地看着眼前的倔强后生。即使伍六一是自己一手提拔上来的,但有的时候还是看不懂他。


伍六一退伍后没有托人找关系进行政事业机关,也没有把军人履历作为敲门砖去找工作,而是不声不响地寻摸到了一个建筑工地,从搭脚手架干起。家里人都怨他太笨,不会为自己着想,高城更是气得摔电话,骂他非得把另一条腿搞废了不可。


可是伍六一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,在部队呆了那么多年,早就失去了对社会的正常认识,要想看清楚外面的世界还是得从最基层做起。况且作为一名老兵,他觉得这并不算多苦,靠自己的努力吃饭也不丢人。所以他很坦荡地直接告诉了史今,史今没有责备他,只是说“好好努力,注意身体”。不论他做什么决定,史今仿佛永远都可以理解他,并且坚定地支持他。


工友们起初并不知道伍六一的来路,问他他也只是说乡下来打工的。后来他们听他接电话说些什么高副营长、钢七连、战友聚会之类的才明白他是名退伍军人。一贯严谨认真的作风加上老兵的艰苦奋斗精神,伍六一在工地上渐渐地小有名气。他工作十分出色,让人往往忽略他行动不便的情况。


工地的闲暇时间少得可怜,绝大部分工友都会在休息时间打牌、喝酒、吹牛、睡觉,放松自己的身心。可是伍六一这个敢对自己狠的人却抓紧分分秒秒学习。陆续考过了二建、一建,他知道自己不能止步于砌墙。


人有的时候的确需要一些命运的眷顾,我们通常称之为机遇。而几乎所有的机遇都只会发生在努力的人面前。那时候骆明生还只是个副理,正好有一次去工地视察。发现一处施工与之前的设计图有所出入。于是就找到负责任问具体原因,负责人介绍说一位工人在施工的过程中发现设计图存在问题,如果完全按照图纸施工可能会造成墙面的凹陷,进而危及到整个大楼的使用安全。施工领导小组经过开会讨论决定按照完善后的方案施工。


听负责人这么一说骆明生顿时来了兴趣,一位能发现设计图缺陷的工人!这是多么难得!于是决定亲自见见。伍六一临时被从升降梯中喊出来,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,安全帽也没摘就灰头土脸的去了。骆明生仔细打量了一下伍六一,皮肤黝黑,眼神坚毅,一看就是个能干的人,只不过右腿好像不太方便。他诚恳地和伍六一谈了十几分钟,发现这是一颗被埋没的金子,当场拍板要伍六一跟着他回总公司做项目主管。


得到了上司的肯定伍六一更加刻苦,加上主管的工作相对于工地工人来说要轻松不少,所以他学得更多更深,以一个高中毕业生的身份惊人地考取了注册监理工程师。职位也从项目主管升到了副监理工程师。


“我,我想多接触一些大型项目增加经验,而且我目前还没有成家,负担比较小,做外地项目也没什么顾虑。”伍六一同时也在努力地说服自己这是个不错的机会。


“可以是小伍啊,这个隧道项目时间很长,可能要超过半年嘞。而且贵州山高水远,交通不太发达,冬天很冷,湿气也比较重。我们这个项目呢,又是在比较偏的地方,离市区特别远,都要住在工地,吃的方面那肯定也跟不上。我就是怕你的腿……就是担心你身体吃不消哇。你又是个拼命三郎,我可不希望我的左膀右臂为了工作把身体搞垮了。”


“谢谢您,骆经理。您说的我也考虑过了,您放心,我一定保证劳逸结合,正好贵州我也没去过,想去瞧瞧,嘿嘿。”伍六一露出了他那大狗狗般人畜无害的腼腆笑容。“再说了,这个项目咱公司里不是都不太愿意接吗?我看也不能再耽搁了。您相信我能完成好任务吧。”


骆明生知道伍六一打定了主意就不会回头,心想只好把他的后勤安排得更好一些了,看看这次他又能带来什么惊喜。于是说:“没办法,你想去就让你去吧。工程方面我肯定是放心的,记得一定要保重身体啊。到时候我会给你们小组的后勤多派几个人手,千万不要逞强。”


伍六一的失落中才终于混进一丝窃喜,逃避对他来说从未如此轻松。

评论(9)

热度(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